Blogtrottr
運動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運動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運動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旅日10年 陽岱鋼苦盡甘來
Jul 20th 2013, 08:09

作者: 王博麟 | TVBS – 

從年初的經典賽開始,旅日球星陽岱鋼就以MVP最有價值球員獎,預告了他不平凡的一個球季,除了再次入選明星賽,還被總教練點名當先發球員,他的各項打擊數據都可望創下個人新高,但您可能不知道,來自台東陽家班的他,叔叔是前中職投手陽介仁、大哥是旅日投手陽耀勳,在去日本唸高中以前,台灣認識他的人其實不多,到底他在日本怎麼的蛻變?去日本前又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國球英雄傳】系列專題,陽岱鋼的成長故事,說給您聽。

球賽主播(2006.11.14):「這球打擊出去夠不夠遠,打到左外野方向,夠不夠遠,夠!」

打出全壘打右手指天,一邊繞壘一邊為自己鼓掌,這是2006年洲際盃對上荷蘭,當時還叫陽仲壽的陽岱鋼,一棒轟向左外野扳平比數,當時他才19歲,加入職棒日本火腿剛滿一年。陽岱鋼妻子謝宛容(2013.3.5):「中華隊加油!」

事隔6年多陽岱鋼結了婚,太太在觀眾席幫他吶喊加油,在台灣舉辦的經典賽,同樣是對上荷蘭,打第一棒的陽岱鋼,擊出兩分打點全壘打,幫助中華隊以8比3擊敗荷蘭,中華隊打到八強前進東京,讓台灣再次掀起棒球熱潮,身為主要功臣之一的他,拿下預賽的最有價值球員。

中華隊外野手陽岱鋼(2013.3.5):「這MVP不是我一個人的,我覺得是全部隊友,教練團還有幕後的人,他們幫助我,我覺得才會得到這個MVP,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

而這個MVP獎盃,現在放在台東的家裡,陽岱鋼把榮耀留在台灣跟爸媽家人分享,陽家的客廳有兩個櫃子,裝滿陽家三兄弟的戰績。陽岱鋼父親陽德興:「這個是他大哥的,(大哥陽耀勳)耀勳的95年,然後這個98年是陽耀華,99年是岱鋼。」

同一個比賽,兄弟三人都拿過獎,大哥陽耀勳旅日,在王貞治擔任球團會長的軟體銀行鷹隊當投手,二哥陽品華原來叫陽耀華,國中前就成名,也旅日打過學生棒球,而家中男生最小的陽岱鋼,雖然兩個哥哥較早成名,但他從小就展露天份。

盛夏7月,台東體中國中部的棒球場,小球員們揮汗如雨,10多年前,陽岱鋼就在這片紅土上苦練,當時的教練郭子雄回憶,現在183公分的陽岱鋼,國中時期才160多公分,但打擊技巧已經很純熟,而且守備的直覺好有天份,幾乎內外野什麼位置都能守,當時隊上幫他取了個外號,叫做「棒球博士」。

陽岱鋼國中教練郭子雄:「他是內野比較看不出來,除非他的打擊很特殊,對不對,那時候他個子小,打的雖然好,可是不是說打的很遠,所以人家一般的不了解的,都認為說他只是好一點而已,事實上我們那個時候看,就覺得他很有將來。」

台東體中體育部主任陳燕修:「我遠遠看過來,騎過來的時候想說,哎唷,這邊樹都斷了,還好這一棵。」

蘇力颱風過境帶來強風,旁邊的大樹都被吹斷,但唯獨陽岱鋼種的這棵沒倒,2005年11月8日在他當上選秀狀元,加盟日本火腿後,陽岱鋼回母校種了這棵鄉野常見的苦楝樹,取「苦練」的諧音,也取苦楝樹的韌性柔中帶勁,因為陽岱鋼在日本能立足,除了天份還有苦練。

手其實不大的陽岱鋼,在母校以傑出校友的身分,留下手模跟簽名球棒和其他紀念品去日本,成為改變陽岱鋼一生的決定,如果留在台灣,他除了現在加入中職,就是旅美,或許現在還在小聯盟浮沉,等著拚上大聯盟,但會去日本,全要感謝二哥陽品華,為他開了這條路。

前新生國中校長施日進:「陽耀華這個。」記者:「陽仲壽你說是?」前新生國中校長施日進:「陽仲壽這一個。」

一手促成陽家兄弟赴日的,就是前新生國中校長施日進,因為陽媽媽不願意孩子離家,他排除萬難說服陽家人,親自把陽岱鋼的二哥陽品華,人帶到機場看著他出關,當時身上只有500元台幣,一個手套一個背包,陽岱鋼看到二哥去日本後,球技比在台灣時突飛猛進,他主動爭取,極力要到日本唸高中。

陽岱鋼母親曾秋玉:「孩子怎麼長大以後,都要離開我,而且一離開就到很遠的,不在我們國內,那個時也在心疼啊,那時候有一點三心兩意,不想讓小孩子離開我,一離開我在台灣還沒有關係,一離開就跑去日本,要走的時候我把孩子,真的是把他藏起來。」

施日進:「他下定決心要去日本,所以他也不到高中報到,也沒有讀高中那就一直,每天跑到新生國中來,跟著他叔叔練球,那也就是破釜沈舟。」

舊照片裡的陽岱鋼很青澀,頭反戴帽子活潑外向,一去日本就成為主力,還幫助球隊在地區比賽,拿下優勝的冠軍旗,當地報紙大篇幅報導,說福岡第一高校有對兄弟,陽品華能投陽岱鋼擅打,捲起台灣旋風。

陽岱鋼二哥陽品華:「丟不好我對自己生氣,他(陽岱鋼)就知道我在生氣,他會跟我說你生氣有什麼用,你就丟給他打我們都在後面,你還要怕什麼,又不是你一個人在打,他就會跟我們講,他就會說鼓勵鼓勵我,打不好的時候他也會問我,他會叫我幫他看。」

下定決心去日本的陽岱鋼,臨走前有教練告訴他,離開台灣沒人認識你,以後很難當選國手,至少青棒這三年想都不用想,所以陽岱鋼唸高中時,在床邊掛了幅國旗激勵自己,他知道,只有拚上日本職棒一軍,先闖出名號,才有可能讓台灣的教練,重新考慮選他當國手,在異鄉很苦,日本的青棒三、四千隊,選手好幾萬人,每個人都想拚出頭打職棒,因此訓練量重時間長,常把一個動作分解開來,分作好幾動,不斷重複演練演練再演練。

苦練是陽家兄妹的習慣,陽岱鋼的妹妹陽詩慧,打女籃中華電信隊,身高175公分,是國內被看好的新生代前鋒,2011年因為受傷膝蓋開刀,復出後改穿24號,正是陽岱鋼剛打職棒的背號,一方面幫哥哥加油,同時也希望像哥哥一樣厲害,家中六兄妹,他們兩個感情最好,從小睡在同一間,她還記得陽岱鋼去日本前一晚,對她說的話。

陽岱鋼妹妹陽詩慧:「他說我以後去日本賺很多錢,然後我就說酷哦,然後他就說嗯這樣你們,就可以住很大很大的房子,從小就可以看他們,就是每天練完球,然後明明就很累,他們就馬上洗澡幹嘛的,就去刷他們的手套,然後就一直…我不知道是我看錯了,我覺得他們會跟手套說話。」

自我要求很高的陽岱鋼,高中三年打出39發全壘打,50公尺短跑只要5秒9,遠投投到110公尺,號稱日本高校最佳遊擊手,畢業時引發日職搶人大戰,最後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日本火腿,簽約金1億日幣,大約台幣3千多萬,但才19歲就打職棒的他,前4年適應不良,還從守遊擊換防中外野,2010年為了求改運,從陽仲壽換名陽岱鋼。

施日進:「我說要改名都沒有關係啦,你長大了,自己要走自己的路,看是你走這條路,名字不太順的話,你改都沒有關係。」

說來也奇怪,改了名字之後,陽岱鋼運勢整個起來,除了獲得一軍固定出賽機會,還在2012的日職明星賽獲得MVP,季末更以全勤的144場出賽,拿下外野金手套獎,不過陽岱鋼自己在臉書回應,他說這個名字沒有找人算過,純粹是自己唸起來順,加上鋼這個字,有金字邊,有很堅強的感覺,不過就像他自己說的,他不迷信,也從不覺得改名能一步登天,一度讓球迷失望,現在卻變成球隊的看板人物,台東子弟陽岱鋼,在東瀛的奇幻之旅,讓台灣人更愛棒球更愛他。

更多陽岱鋼圖片 看這裡

(圖/自由時報)(圖/自由時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sp13_20130704.600_23.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運動情報站 的頭像
    運動情報站

    運動情報站

    運動情報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